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

轉載:痛風良方

痛風良方

2010年08月09日
一直以來,很多朋友問我是否有治療痛風的良方,我曾經打聽到幾劑偏方,可是療效不顯著,故從未在欄中介紹。

報 上有時會刊登一些意外得寶的花邊新聞,例如偶然發現某人餵貓的碗原來是隻乾隆古董,類似的驚喜,有一天也出現在我身邊。那是一個週末傍晚,好客的鄰居阿黃 家又是親朋滿堂,在晚上也高達三十度的酷熱裏,晚輩們在前廊 BBQ,烤出的美食被端進室內,供長輩們享用,兩位快九十歲的老人則坐在一角,兒孫用手指點着流行曲的歌詞,教老人家認字。四方來友,三代同堂,子孝妻 賢,阿黃細長的眼睛眯成了一條線兒。阿黃身邊坐着一位好朋友阿黎,阿黎不是別人,正是我家的前任屋主,是他把房子賣給我,也就是他,偶然講起一劑把他的痛 風治好的湯藥,才發現我這個遍尋不獲的乾隆貓碗,原來就在鄰居家裏!

藥方如下:車前子 5錢、金錢草 6錢、金狗脊 4錢、北芪 4錢、甘草 1.5錢。用兩碗半水慢火煎至八分,每天服一劑,連服十五劑為一個療程。早餐後半小時服。

阿 黎說,他的痛風經過一個療程,再加三劑,已經斷尾。在服藥其間必須小心飲食,否則無效。待我看見良方,才知道原載於故友梁玳寧的一份剪報,我手上的是一份 影印,沒有日期,文中提及,良方是由一位飲食業鉅子傳出,歷經好友韓才子,及國畫大師楊善深,當時楊大師仍在世,他零四年往生,以此推斷,這份剪報在民間 手傳手最少已經六年!謝謝梁玳寧當年把它紀錄下來。



青木瓜治療痛風

2010年08月16日
我 曾經在專欄中介紹的治療痛風方,是代代傳下來的,但在互聯網上卻找不到,可以見到的唯有一個一個好像用紅藥水泡過的蘿蔔頭──在東北有一種基因改造的蘿 蔔,名「抗風紅」,又叫「雌性紅蘿蔔」,商人將它宣傳成抗痛風的唯一聖品,每個蘿蔔人民幣二十大元。有一位叫阿駱的朋友寄來一張剪報,上面刊載的是與我同 一個藥方,他是從九七年保存到今天,十二年了。服這方,必須戒口,但很多有痛風症的朋友連需要戒那些食物都不知道。痛風症患者不能吃的食物如下:所有酒 類、鵝肉、螃蟹、蝦、杏、龍眼、豆腐、胡椒、桂皮、動物的肝、腎、腦、胰等內臟和豬肉、牛肉、火腿、羊肉、鴨肉、雞、鴿子、鵪鶉、鯉魚、比目魚、沙丁魚、 鷓鴣、鱔魚、貝類等,忌吃菠菜、蘑菇、龍鬚菜、扁豆、香椿頭、青蘆筍、豌豆等,忌吃濃茶、濃咖啡、人參、辣椒、茴香、花椒等。

這樣看來, 基本上什麼都不能吃,比出家人還「清心寡欲」。好消息是,告訴我這個方的朋友阿黎說,他服藥痊癒後,肉照烤,酒照澆,又是一隻食肉好獸。不過,我還是覺 得,飲食小心一點好。又有一位名叫 Joe Ng的朋友介紹了一劑食療方:小型青木瓜一個,洗淨,去籽,連皮切片,用水浸過木瓜,慢火煮三十分鐘,用煲得的木瓜湯水,沖少許綠茶,例如龍井、香片之 類,每星期飲三次,兩個月後,每星期飲一到兩次,當茶水。這位朋友說:「十年的痛風,連服兩個月後,已經痊癒。」很感謝 Joe Ng和大家分享這個寶貴的經驗和知識。






蔣先生的痛風藥

2010年10月13日
有一位蔣文正朋友來信,一手漂亮的毛筆行書體,可以裱在鏡框裏。
蔣先生為大家貢獻了一個珍貴的痛風驗方,還分享了他和兒子治療痛風的寶貴經驗。

我曾經介紹過故友梁玳寧小姐所傳下來的一劑痛風驗方,
原來蔣先生很早前已經聽過,並且曾經服用,但無法根治。
蔣先生後來另獲一方,是梁小姐所傳之方的基礎上另加幾味藥,
試之,他十餘年的痛風苦楚徹底消失。

蔣先生的公子才三十出頭,也因為飲食不當,或可能遺傳,也有痛風。
「試過一星期發病兩次,每次三天,去請西醫打針,打到連西醫也勸他不可多打,
言明副作用甚大。但發作時……痛到要在大街上坐下,央求途人攙扶去坐的士求醫。」

痛風驗方正名叫「補腎利尿醫痛風方劑」:
金狗脊五錢、金錢草五錢、車前子五錢、威靈仙三錢、
竹茹三錢、甘草三錢、北芪一兩、牛膝四錢、杜仲五錢、雪苓四錢、
白朮四錢、澤瀉三錢、漢防己三錢;五碗水煎至一碗,早餐後半小時服用。
也可以請藥房配成藥粉沖服。

第一次連續服用十至十五天,按病情深淺而定,
以後每半年連續服用三天,以防復發。服藥期間必須戒口,否則無效。
這十多劑服完才幾百塊港幣!蔣先生服藥至今三、四年,不必再打針吃止痛藥。

他在信中說:「不必介意閒言閒語,本人亦略懂藥理,更曾遍查藥典,
方中藥物確利尿利關節,且有消炎止痛之功。」

謝謝這位熱心的蔣先生,我個人更想感謝您:您令我心頭一暖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